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研究所推甄專區/自傳撰寫

研究所推甄專區/自傳撰寫

自傳撰寫
重點原則快速導覽
1. 自傳內容應「恰如其分」。
2. 選擇與甄試相關度高,且教授想看的要項撰寫。
3. 內容以「不會砸自己腳」的內容為原則,否則乾脆捨棄。
4. 送審資料「模組化」;建議所有報考學校之自傳之內容,皆應統一
化。



關鍵概念
「自傳」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評審教授能對參加甄試的同學有一基本認識。一份好的自傳要能「恰如其分」的描述自己,才能夠獲得評審教授的青睞。

問題來了,何謂「恰如其分」?中國人講究中庸之道,用在自傳寫作上,亦相當契合。同學應針對自己欲表達之特質、經驗、能力…等要項,請「不客氣」的完整 表達;之所以強調「不客氣」,是要提醒同學該寫的重點可別不好意思,好就是好,照實寫!不要造成自傳的遺憾。「恰如其分」的另一重點,是要告訴同學「勿以 誇大不實」字句闡述,弄巧成拙,反而造成評審教授的反感。

自傳到底要寫什麼?在此分兩個層面與各位探討,一是「大綱」、一是「要項」,在此先對這兩個層面下一定義,以做為本章探討的基準。

所謂「大綱」,係指自傳中應包含的重點,如:家世背景、求學過程、工作經驗…等,而這些重點我們將在建議流程及內容中,為各位一一介紹。所謂「要 項」,係指各「大綱」中應闡述之內容,在此要強調的是「選擇要項的原則」;以工作經驗為例,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且僅擁有部份打工的經驗,那麼應該要看看 你工作的內容,是否與你欲甄試的系所相關,若時間很短、差異性很大,且很難替你選擇這份工作找出合理化的解釋時,如:欲甄試「電子所」,而你僅擁有數個月 在速食店打工的經驗,那麼奉勸你——「乾脆別寫」!

為什麼?因為這樣的經驗對於你甄試電子所很可能是沒有任何幫助的,且部份教授並不贊成學生打工,這樣僅為賺取零用錢的短暫工作經驗,甚至可能造成教授對你的反感(相信你很難保證你會遇到哪種教授!),因此除「恰如其分」外,另外再給各位兩個撰寫原則:

一、 請選擇與此次甄試相關度高,且教授想看的要項撰寫。

二、 若不確定內容是否得當,乾脆捨棄,以「不砸自己腳」的內容為原則。

自傳不但在保送甄試用的上,甚至在求職時,亦為相當重要的「第一印象」!當然,若以一篇自傳,就判定該生是否擁有就讀該系所的特質,實在太主觀!但既以「第一印象」形容,就表示以自傳判定特質,本來就是一場主觀導向的遊戲。

也因如此,在送審資料中,除了以「自傳判定特質」的主觀項目外,尚有「研究計劃」、「推薦信」、「歷年成績單」,及「其他有利於甄試之文件」等,較 屬客觀導向判定「能力」的審查項目加以平衡。所以若能將自己的特質於自傳中完美呈現,讓評審教授對留下一個正面的第一印象,相信定可收「如虎添翼」之效。

其實自傳實無一定格式,在本章「建議流程及內容」中所列,僅為一參考格式,但其中確實是有學問的。在此提出教各位一種「模組化」的做法,即建議各位 同學將自傳統一化,無論甄試哪所學校,均以相同內容之自傳寄出,將「因校制宜」的部分統一置於一處(如:均置於研究計畫中),原因如下:

一、 自傳為陳述自己特質、經驗、能力…等要項之文章,故本應對各校所陳
述之自己特質、經驗、能力…等要項內容,故繳交各校之自傳應無差
異。

二、 在各校既已取消「一人僅能報考一校一所」之限制,準此,同學們報考
的學校大多在一間以上,為簡化整體作業內容並縮短作業時間,建議將
自傳內容統一化,將如「報考動機」等,需「因校制宜」之項目,放在
「研究計劃」中陳述。

相信這樣不但可節省你許多時間,更不易發生「張冠李戴」的窘境(例如:將要寄給A 學校的自傳,放到B 學校的信封中)。接著下來將以上述之概念為基礎,介紹自傳流程及內容。另在「第四章 如何撰寫學習計劃」中,將明確地建議同學哪些部分「統一撰寫」,哪些應「因校
建議流程及內容
一、 家世背景

建議字數約在500 字以內,可以個人資料介紹為開頭,家庭背景以直系親屬介紹為主,旁系親屬、家族世交等介紹,則除非其工作有相當成就,且其工作內容與甄試系所有高度相關,否則不宜做過多的著墨。

二、 人格特質分析

「人格特質分析」可獨立為大綱內容之一,亦可在介紹「家世背景」、「成長(求學)歷程」時,以幾句形容詞帶過,以展現自己「積極」、「進取」之特質為主。 要注意的是,請依照系所特質的不同,儘量做到投其所好!例如:企研所可特別強調「活潑」、「圓融」、「求創新」的個性。相反的,諸如「活潑」、「外向」、 「求創新」等形容詞,就不適用於「會計所」的甄試自傳中;試問公司的財會作業能讓你「求創新」嗎?所以因系所特質的不同,所用的形容詞亦應加以注意!

三、 求學 (成長)歷程

若你是役畢的男同學,建議你這一段的標題可以定為「成長歷程」,因為在進入研究所前,你比起其他同學多了一段「服兵役」的經驗,可特別強調你在對上級指派 任務戮力以赴精神,加深評審教授對你積極負責的印象。當然,如果你認為軍中生活對你而言沒啥好寫的,你也可以用「已役畢」幾個字帶過,只介紹「求學歷程」 即可。

在這一段中,你可以從小學開始介紹;但須注意的是,請將重點放在大學階段,若你為插班生或二技的同學,可將重點放在專科及大學階段。因為畢竟要進入研究所,至少都要有專科的學歷才有資格報名,所以其他階段,建議以200 到500 字敘述,不宜過多著墨。

在每個階段中,你所得過的獎項、參加過的活動、社團、專案…等特殊經驗、才能,或榮耀,均可在這段文章中一一到來。若有特別想要讓評審教授注意的要項,建 議可以「粗體」、「底線」、「特殊顏色」…等醒目的標記方法標明,以吸引評審教授對該要項的注意力。若附上獎狀、證書…等證明,建議以括號註明「(已附證 書掃瞄副本) 」之字樣。若文中有圖表、照片穿插,亦應加以標明圖表編號(如:「見圖一」之相類似的字樣)。

四、 社團成就

這一段的陳述方法,應先列出各階段(高中開始)在社團中所擔任的職務,然後列表示之,其後再闡述社團經驗對於你的影響。表格內容建議入下:

時 間
參與之活動 / 社團名稱
職 稱
備 註


(一) 時間:
以最接近現在的時間為先,即從「大四」、「大三」等順序排列。

(二) 參與之活動 / 社團名稱:
如標題,列出活動 / 社團名稱即可。

(三) 職稱:
如標題,列出當時於活動 / 社團中擔任之職務名稱即可。

(四) 備註:
若參與的是「活動」,請註明你負責的工作內容、獲得之獎項、證
書等事宜;若參與的是「社團」,請註明你擔任的職位、獲得之證
書等事宜。

如果你是個社團風雲人物,參加過無數活動,擔任過許多要職,社團經驗一張紙都列不完的同學請注意!雖說具甄試資格的同學,其成績皆有一定水準,但在筆者認 識的教授中,許多教授看到這樣洋洋灑灑一大篇的社團經歷時,仍立刻會翻到你的學業成績加以對照,看看你是否因社團而使該年度的成績退步,這點是同學們該注 意的!若不幸你就是這種學生,請挑最值得寫的經歷陳述即可,不要因此而造成評審教授的負面印象。

五、 工作經驗

類似於社團經驗的寫法,如下述以表格的方式呈現為佳,並於列表
後再加上工作感想。


時 間
 

服 務 單 位

職 稱

工 作 內 容


(一) 時間:
以最接近現在的時間為先,即從「大四」、「大三」…等順序排列
下去。

(二) 服務之單位:
如標題,列出曾服務之單位名稱即可。

(三) 職稱:
如標題,列出於服務單位中擔任之職務名稱即可。

(四) 工作內容:
如標題,列出該職務之工作內容即可。

若具「優良考績」者,建議將上表加上一欄位註明,若具「專案經
驗」,建議於表後以「條列式」的方法陳述之,並可配合學校之「畢業
專案」一起列出。

六、 結語

為前述各段重點做結,不宜在有新論點、事蹟…等要項出現。
精選範例1
商科:考取政大企研所、交大經管所、中央人資所、台科大企研所

學生○○○,目前就讀●●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四年級甲班。由於名字比較獨特,容易引發別人的好奇心與興趣,使得每個人對於我的第一印象總是較深刻。

一、人格特質

從小就是個極具好奇心的人,喜歡嘗試各式各樣新穎的事物,在嘗試中學習成長,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與模式,勇於接受挑戰。較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甚高,總 是會積極地去從事任何事,負責任,辦事能力亦佳。雖然興趣廣泛,但只要有一特定目標,必會竭盡所能地去達成,追求盡善盡美,也因此深受師長和同學們賞識。 無論是做事或讀書都講求效能與效率,希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簡而言之,學生做事的態度,是篤信「DIRFT」,也就是品質大師克勞斯比所言的:「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第一次就把它做好。

學生也是個動靜皆宜的人,喜好運動,求學過程中還曾加入網球校隊,擔任過隊長,且心中一直抱持著一個信念,就是要破除一般人對運動員存有「頭腦簡單,四肢 發達」的刻板印象,並努力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品學兼優、五育並進的好學生。或許是由於本身追求完美與好強不服輸的個性,因此會時時刻刻地找機會充實自己,凡 事皆自己主動安排,主動學習,例如寒暑假都會自我安排去充實電腦、語文或是其他一些有關潛能開發、人際關係的課程。學生亦有細心、體貼的特質,與人相處時 常會抱持著同理心並為別人設想,因此人緣頗佳。一言以蔽之,學生的人格特質可用「勇於嘗試、動靜皆宜、追求完美」來貫串。

二、求學歷程

國小-初識網球

國中-體育班自在學習

高中-各項表現優異,展現活力

大學-多采多姿


大一: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體育性、藝術性、連誼性
大二:擔任幹部,舉辦活動-繫上、全校性、跨校性
暑假:自助遊學,體驗異國文化-英、法
大三:網球隊長,為校增光-大專盃、東方錶盃

(一) 國小初識網球

學生國小時即加入網球校隊,這對之後的人生觀和思想態度產生很大的影響。也由於球隊的歷練,塑造出我活潑開朗的特質。

(二) 國中就讀體育班,自在學習

國中時就讀體育班,雖然成績不錯而有機會轉入升學班,然學生當時存有不喜歡受拘束,不喜歡在有太大壓力的環境下學習的想法,因此堅持留在體育班,並以一般生的身份順利考取不錯的高中。

(三) 高中各項表現優異,展現活力

高中就讀台北市立松山高中,由於是新學校的緣故,軟硬體設備新,師資亦年輕,全校充滿著活力。在這樣的環境下薰陶了三年,使得學生在思想行為上更為創新有 活力,易於接受新的事物。在這階段學生亦始終保持著五育兼優、動靜皆宜的形象,擔任過班長和重要幹部,參選過模範生,畢業時還獲頒市長獎、特殊優良獎及全 勤等獎項。

(四) 大學多采多姿

大學則進入國立●●大學,主修國際貿易。當初之所以會選擇此系,一方面是有鑑於國際觀的日趨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國貿系系風較為開放活潑,較符合學生的人格特質所致。

1. 大一: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表現傑出

在大一新鮮人的階段,學生即已活躍於繫上,非常積極地參與各項活動,舉凡各類運動競賽,像是新生盃、系際盃、商院盃、大貿盃的排球、籃球、桌球、羽球、壘 球、田徑等體育性質的活動,或是校內的合唱比賽、啦啦隊比賽等等的,學生均有傑出的表現,但並無因此而荒廢學業,成績亦保持在不錯的水準。

此外也參與社團活動,例如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它是一個有關國際交換學生計畫的國際性社團。在一年的積極投入下,我接觸到了一些來自外國 的學生,體驗到他們的活潑與熱情,而且由於寒假營隊的參與,我也首次體驗到與小組一同討論企劃案而整夜都沒睡的經驗,相當難忘。

2. 大二:舉辦活動,擔任幹部體驗豐富

升上大二的暑假即開始陸續籌辦許多活動,其中包括了繫上的迎新宿營、全校性的新生盃男排比賽、以及跨校性的大貿盃運動比賽,讓學生獲得豐富的體驗。這些活 動除了時間上的先後順序外,也有規模上的差別。學生在此過程中不斷體驗與成長,記取每次活動的優缺點,去蕪存菁,並逐步為自己辦活動的能力奠基。以下是學 生辦各項活動的心得與感想:

(1) 迎新宿營

大二上學期擔任繫上迎新宿營的籌畫負責人之一。在此期間接觸到辦活動所應有的各項流程,從最早的籌畫討論,活動的正式執行,一直到活動結束後的檢討傳承。 除了活動的設計外,還同時擔任團康活動的主持人,在此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在一個群體中領導大家一同從事活動,如何下達命令,如何有效溝通。在活動閉幕後, 也參與檢討問卷的設計與調查。並深刻體認到一個團體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深深受到其中人員特質的影響,且感受到人與人相處實有其複雜性。

(2) 新生盃男排比賽

擔任體幹是大二體驗最豐富的時期,第一次辦全校性的活動即
是主辦新生盃男排比賽。在籌備活動方面,像是預算的編列、報名
表及賽程表的設計、活動的宣傳、場地借用與裁判聘請、獎盃製
作、收入支出的管理,幾乎是由我一手包辦,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
組織內,光是有能幹的領導者是不夠的。然這也是由於系學會的組
織架構有些許缺陷,激起我對系學會提出組織改革的建議。

比賽正式舉行後,由於活動歷時長,加上易受天氣或其他人為
因素的影響,更增添其複雜度,因此活動執行時的控制程序也就格
外重要,我也深深體會到一項活動的成功,必須要主辦單位和所有
參與者都能妥善配合。辦活動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不少的挫折,卻也
讓我學習到該如何一步步地解決問題、協調衝突,並致力於活動的
圓滿達成。

(3) 大貿盃

在籌辦大貿盃的過程中,我除了代表繫上參加籌備會議外,還
同時負責辦理各項報名、保險事宜,以及安排所有球隊的食衣住行育
樂等相關事務,我也第一次接觸到如何承租遊覽車、比價等難得的經
驗。又這是我首次帶領繫上的球員遠行參加比賽,因此妥善地管理及
控制人員再度成為非常重要的任務。也多了一次訓練我如何安排、指
派工作,控制與掌握時間等的寶貴經驗。

3. 暑假:遊學與自助旅行,體驗異國文化、訓練獨立自主

升大三的暑假,我與同學前往英國劍橋半自助遊學。由於好奇心的驅使,總會把握課餘時間自己搭車到處觀光,深入各村鎮體驗外國人的生活。課程結束後還到法 國自助旅行,這是人生中相當難得的體驗,充滿了冒險與刺激。由於行前必須自行規劃好一切行程以及與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所有事情,深具挑戰性,也讓我獨立成 長不少。此行除了獲得相當多的異國體驗外,我也深刻感受到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並再度體認到時間掌握與控制的重要性,以及凡事自己規劃管理的必要性。

4. 大三:擔任校隊隊長,為校爭光

由於網球校隊的成員只有二十人左右,規模不大,因此隊員間與老師間的互動就非常頻繁且密切,也讓我更進一步學習到待人接物的技巧、人際關係的建立。除了 平時例行的練球時間外,我也領導全隊寒暑訓、並舉辦跨校的友誼賽。而最重要的就是大專盃的參與,我們亦贏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軟網為全國冠軍、硬網為全國 第五名。此外我還參加全國大專網球個人排名賽,亦打進前八強。

國小即開始接觸網球,網球在我的求學歷程中可以說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在接觸管理學之後,也發現其實網球的學習和管理是有相呼應的地方,因此試著 將兩者作連結。管理本身可以視為一組織用以運用其資源以達成既定目標的程序。而在學習網球的過程亦可普遍應用管理的功能,幫助球員達到既定目標。下表是網 球學習過程及其和管理可以相呼應的部分:
 

網球學習過程的重點
可呼應之管理功能

奠基:先奠定紮實的基礎及基本動作,並訂定完善的訓練計畫。
規劃:一種針對未來所擬採取的行動,進行分析與選擇的程序。

協調:身體各部位,包括手、腳、眼等等的協調運作是將網球打好的關鍵。
組織:建立一機構內部之內部結構,使得工作、人員及權責之間,能發生適當的分工與合作關係,以有效擔負和進行各種業務和管理工作。

領導:隊長發揮其領導能力,帶領球隊進行訓練,並靠智慧及戰略的運用以贏得比賽。
領導:一種影響力的發揮和運用,激發工作人員之努力意願,引導其努力方向,以增加他們所能發揮的生產力和對組織的貢獻。

調整:球員仍必需時時刻刻地自我檢討、修正動作,以求球技能更精進。
控制:一種偵察、比較和改正的程序。


5. 大學三年之成績表現

雖然參與相當多的課外活動,但也同時兼顧學業,使得大學三年來的成績大致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大一和大二下學期成績更名列全班第二名。三年的學業成績總平 均為88.74 分,雖在班上49 人中排名第六,但同時也為全系96 人中的第六名。然學業成績只能看出一個人的智育單方面表現,若能以整體的考量為標準,應更能真正衡量一個人的表現。

三、結語

整個求學的過程,我在五育各方面均有所表現,也深受師長同學的喜愛。而大學三年以來亦擔任過蠻多次的主要幹部,也參與和舉辦過許多活動,其中獲得相當多的 經驗。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在過程中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困難與挫折,使得我不斷在嘗試中摸索與學習,不斷調整自己,從做中學,不過這 僅是學習過程的初步階段而已。「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因此我相信我的求學歷程就是我的人生歷程,我會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地學習,也期許自己能 跟上時代快速變遷的腳步,做一個走在時代前端的人。
 




精選範例2
工科:考取台大電機、交大資科、師大資教、淡江資工

一、 基本資料

姓名
○○○
性別





出生日
民國67 年4 月19 日
出生地
台北市

目前就讀校系
●●大學資訊工程系

備註
目前正修讀「中等教育學程」


二、 家庭背景

家庭成員簡介

稱謂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
台灣○○公司
課長


○○○
○○大學
副教授兼會計主任


○○○
國立○○師範學院○○○○○○學系
學生


我出生在一個小康的家庭,父母都是奉公守法、克守本分的公教人員,從小父母親給我們的觀念是「要腳踏實地認真的去過每一天」,這個觀念深深地影響我的人 生態度,在父母的身教下,我相信唯有努力不懈,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父母對我們的管教相當嚴格,但很少用打罵的方式來處罰我們,因此培養了我獨立自主、好 勝積極的個性。家庭氣氛和諧,家人間相處融洽,父母也很支持我繼續升學就讀資訊所。

三、 求學歷程

學歷
就讀學校
特殊表現


大學

●●大學資訊工程系

1.學業成績為全班第一名。
2.修讀中等教育學程。
3.曾參與兩個國科會研究計畫案。
 


高中

再興中學

1.參與班際軍歌比賽,並得全校第一名。
2.參與班際啦啦隊比賽,並得全校第三
名。
 


國中

景興國中

1.當選模範生。
2.畢業時領「德育成績優異獎」。
3.三年都擔任班級幹部和小老師,深受師
長、同學愛戴。
 


小學

中山小學

1.學業成績經常是班上前三名。
2.當選模範生。
3.畢業時領「德育成績優異獎」、「服
務熱心獎」。
4.擔任糾察隊。
 



小學時期學生一直積極努力的學習,在班上成績算是理想,是老
師、同學心目中的乖寶寶。我從國小三年級升四年級那個暑假開始接觸
電腦,那時沒有方便的Windows 可用,只有DOS,在操作上有些不便,
但對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電腦的小朋友來說電腦是相當新鮮有趣的,當
時的我就對電腦十分感興趣,作了很多可愛的小圖畫儲存在幾片51/4 英
吋的磁片中,可惜現在已無法讀取了。

國中時學業成績保持保持一定的水準,我開始對科學類的科目(數學、理化、生物、健康教育、地球科學)感興趣,數理科成績有不錯的表現,從那時起我就打定主 意等進入高中後要念「自然組」,因此要特別感謝國一的數學、健教老師及國三的數學、理化老師,由於他們詳細、耐心的指導,讓我能徹底瞭解這些科目的內容, 進而啟發我對科學的興趣。

我念的高中是一所以「管教嚴格」著名的學校,雖然我的學業成績不是很出色,但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而學壞,反而學了很多待人處事的規矩,也建立了良好的倫理、道德觀,對我的人格發展有正面的影響。類似軍隊的管教方式也讓我們體驗團體生活,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

大學時期學生對於學校的課程都抱持著濃厚的興趣去學習,且對每份報告之製作花費相當的心力,因此學業成績表現優異,並多次獲得獎狀和獎學金。以下就是我的成績與得獎記錄:



學生覺得大學期間應該要多充實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資訊」需要和其他技術專長整合,以因應社會多元化的發展,所以學生除了對「資訊」的學習外,對 「教育」亦很有興趣,大三時學生參加了「中等教育學程」的甄試,也取得修讀「中等教育學程」的資格。經過教育相關課程的訓練,讓我學習到「溝通」與「表 達」的技巧,「編輯教材」和「教學」的方法,以及現今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狀況。

大四在選擇專題時,因為學生有「教育」和「資訊」的相關背景,我想將兩者做結合,因此選擇了「遠距教學」,在此要特別感謝專題指導教授○○○老師,在老師 的指導下,學生才有機會參與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案「行動伺服器之實作與應用」,使學生在電腦程式設計與應用方面獲益良多。

除此之外,今年九月份師資培育中心的主任張雅芳老師有一個國科會研究計畫案「課程統整教學設計之專題導向網路化學習環境之建置與評估研究(I)」,需要找 幾位同學幫忙完成,我和幾位同學對此計畫案很感興趣,因此我們4 位大學部的學生就一起合作開發這套網路化學習的系統,透過這些的磨練使我在程式設計方面有更多的心得與經驗。

在製作這些案子的過程當中雖然經歷許多挫折,不過在學長姊、同學的相互幫忙和指導教授的細心指導下,將工作陸續完成,使我體會到對於從事科學工作的人而 言,耐心與不斷創新是研究發展進步的不二法門,而團隊精神更是不可或缺的動力。專題的實用性更增加了我學習研究的興趣,從專題中漸漸確定將來要往「遠距教 學」領域方面繼續研究發展。

四、 興趣、專長與人格特質


興趣

閱讀、爬山、打羽毛球、游泳、聽音樂、上網、網頁設計、影像處理、教學媒體、心理學。
 


專長

網頁設計:HTML、XML、FrontPage、ASP

程式語言:Turbo C、C++、QuickBASIC、JAVA、Visual Basic、Borland C++ Builder

繪圖軟體:Photoshop、PhotoImpact

動畫製作:Flash、COOL 3D

一般應用軟體:Word、Excel、PowerPoint、Access
 


人格特質

好學不懈、樂觀進取、認真負責、勤奮有恆、熱心公益、心思細膩、坦率真誠、溫良和順、謙恭有禮 、自重自愛。
 

  
學生的興趣很廣泛,平常從事的休閒活動大都是以閱讀、聽音樂為主,因為它們可以讓我沈醉在其間而忘掉煩憂,讓身心的壓力得以舒展。若有充裕的時間我會選擇 戶外休閒活動,例如:爬山、游泳、打球,因為我喜歡接近大自然,它會讓我覺得寧靜、舒適,心情上更為開朗廣闊,而運動也是一個活動筋骨、舒暢身心、消除疲 勞的好活動。

而在資訊方面學生對網頁設計、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很感興趣,因此我決定作「遠距教學」的專題,未來進入研究所之後學生也打算朝遠距教學的方向繼續研究,希望能提供將來的老師和學生一個很簡易、很方便的學習環境,以提高每位學生的學習意願與效率。

學生對於任何事物一向抱著積極和踏實的態度去學習,凡是經過審慎評估後而決定做的事,我一定堅持到底,從不輕易放棄,若遇到困難我會請教專家或查閱書籍。 我很勇於去嘗試各種新鮮、有趣的事物,有時會因此得到很多意外的收穫。學生對人生及一般事物的看法都以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因為我認為憂慮悲觀不容易使人邁 開腳步,所以學生都抱著積極樂觀的心境來面對複雜多變的人生。我的個性溫和,是個很容易相處的人,我喜歡和大家在一起的那種感覺,因此我會主動拓展人際關 係。

五、 幹部、社團經驗

曾任幹部

國中三年期間,認真負責的態度受到各科老師看重,在老師和同學
的支持、鼓勵下,擔任了六個學期的幹部和小老師,在此期間,扮演老
師和同學間溝通的橋樑,在自己進步的同時,也讓同學能夠一同成長,
使我學到許多人與人相處的方法,對我而言,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
事。大學擔任幹部期間,曾為班上舉辦多次活動,因此在開學後的一個
月內我就認識任課老師、全班同學及校內各行政單位,也交了不少好朋
友,並學會如何作帳,如何善加運用班費為同學謀福利,在這些過程中
我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訓練自己領
導、溝通、協調、規劃、組織的才能。


社團經驗

時間
社團名稱
參與之活動

大四
舞蹈研究社
學習流行爵士舞蹈,參與成果展舞台佈置工作。

大四
教育學程學會
參與「教育改革的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擔任會議記錄。

大三
進學班聯合學會
舉辦及參加保齡球比賽,並得到保齡球比賽女子組第二名。

高二
籃球社
練習籃球。

高一
電影欣賞社
欣賞並討論幾部著名的電影。



在社團中我學習到許多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透過同學間的交流和切磋,可接觸到大量的新資訊,補充許多知識上的不足,並提供自我學習的參考,藉此磨練自 己,充實自己,培養更廣泛的能力,亦藉由這些課外活動的歷練,使我學習到在團體中如何適當表達自己、如何與他人互動,扮演好團體中的角色,雖然這些課外經 驗和本科的專業能力並無直接關係,但學生相信廣泛的接觸與學習,除了可培養良好的興趣外,更能活化思考的靈活度及培養廣闊的眼光,這些經驗對我們將來進入 多元化的社會有一定的幫助,讓學生將來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會更有信心。

六、 工作經驗

時間
服務單位
職稱
工作內容


民國90年8月

大安高工網路社、電腦社(參見附錄一圖二十)

教師

1.指導網路社學生HTML、Flash。
2.指導電腦社學生資料結構。
 


民國89年
7月~9月

傳令市場研究顧問有限公司
 

訪問員

1.依問卷的性質尋找路人作街頭訪問或作電話訪問。


民國88年
7月~9月

內政部營建署資訊小組

工讀生

1.維護各部門的電腦軟、硬體。
2.整理公文、建檔。
 


民國87年
7月~9月

林顧庭小朋友

家庭
教師
 

1.個別指導學生Windows、Word、Excel。


在內政部營建署工讀雖然只是助手性質,但使我對「電腦」和「網
路」在公司內部是如何管理、運作、維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我工讀
期間正好有大陸駭客入侵營建署的網站,我看到職員們立即從家中趕到
到辦公室處理,更換防火牆、更改網路通訊協定、更新網頁內容等,我
也幫忙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跑到各辦公室去更改每一台電腦的網路設
定,讓我體會到從事資訊方面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只要電腦或網路一
出問題就必須隨傳隨到,一旦工作無法順利完成又必須加班,一般人都
會羨慕資訊工作者領有較高的薪水,但不知其背後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
往往比其他行業來得多。

市場調查這份工作最大困難就是不易找尋受訪者,一般民眾或許是因為沒時間填問卷,或許是因為擔心我們是直銷業者派來的工讀生,因此拒訪率相當高,一些沒有 恆心、毅力的工讀生很容易就半途而廢,而我每個案子都做到結案為止,從不中途放棄。工作最大的收穫是學到面對各種困難的解決能力,以及說服別人的技巧,除 了膽識、口才大為精進外,也提早看到社會真實的一面。

而教學方面的工作使我獲得了寶貴的實務經驗,學習如何設計課程與講義,如何使用教學媒體來表達內容,如何與學生溝通,學生可將此經驗應用在教育學程的課程上和專題製作的過程中。

七、 結論

近年來資訊方面的發展相當迅速,因此學生無時不在督促自己吸收所學,充實自己,培養自我的能力。但若要有更進一步的發揮,仍必須有更深入的學習與探討,念 研究所正是我追求的目標,我希望有機會迎向這個挑戰,能朝研究所的目標邁進。在未來兩年中我將繼續努力學習,使理論和實務相結合,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 專業知識人才,以奠定事業發展的基礎,憑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學生希望將來能為國家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0 留言:

張貼留言